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市政活動
* > 110年 > 5月 > 2021客家桐花祭─「好客員林,桐遊趣」健走暨藤山木棧道啟用儀式
2021客家桐花祭─「好客員林,桐遊趣」健走暨藤山木棧道啟用儀式

**110年5月8日**


員林客家桐花祭今(8)日正式開跑!游市長、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副縣長洪榮章、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處長曹忠猷、立法委員陳素月、文化局長張雀芬、副主席張國良、代表張淑靜、代表王勝坪、代表江憲政、代表吳宗頻、代表曹月碧、代表林玟佑、代表馮明仕、代表張偉傑、代表張徽澤、代表吳政彥、縣議員曹嘉豪、縣議員張錦昆、縣議員劉惠娟、縣議員賴澤民、縣議員張欣倩、林厝里蕭富子、西東里黃耀武、中東里曹炎權、和平里賴憲茂、三信里黃寅等貴賓出席參加2021客家桐花祭─「好客員林,桐遊趣」健走暨藤山木棧道啟用儀式(如有遺漏敬請見諒)。


每年4、5月間是油桐花盛開的時候,總能在本市藤山步道看見油桐花分布林間、搖曳生姿的景色,今年因雨水少導致桐花提早盛開,本所依照原定期程於今明2天在員林運動公園第一停車場(三百崁停車場)及藤山步道舉辦一系列精采的活動,促進在地農特產經濟效益及地方觀光。


上午7時游市長與報名「健走賞桐趣」的民眾,跟著舞台音樂跳動暖身,在游市長鳴槍起走後,千人一同穿過美麗的桐花隧道與木棧道,沿著木棧道走向桐花遍佈的藤山步道員獅亭及鳳天宮,全長5.6公里走出健康。為讓民眾可以隨時補充水分,本所也貼心地在員獅亭設置茶水站,讓大家補充水分後再繼續往前走,走到鳳鳴路折返點即可蓋下第二個印章,折返回活動主會場,憑兩個印章兌換抗UV限量登山帽一頂!


在過去油桐樹曾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種植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而油桐木是可以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當時台灣物質環境較貧乏,油桐木成為了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重要來源,因此客家人對於山林、油桐有著感恩的深厚情感;因此活動現場也安排祭典儀式,由游市長擔任主祭官,賴主席、陳委員、曹處長、張局長等人擔任陪祭官,由客家委員邱美都的以客語引導眾人祭祀,與現場民眾進行傳統客家古禮祈福儀式,依序上香、上花果、獻金帛、獻客家粄,感恩大地,以及提醒、鼓勵大家不忘本的重要意涵。


活動舞台區也規劃一連串在地特色表演,包含知名客家民謠團隊–青鳥合唱團演出,以療癒的嗓音與木吉他聲,演奏著民謠、與客家清新創作,哥哥陳瑋儒也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與最佳客語專輯獎,活絡桐花祭熱鬧氣氛並推廣客家文化。


今天也是藤山木棧道正式啟用的日子,為了避免民眾從第一停車場走往藤山步道人車爭道,讓健行民眾能有更安全的步行空間,新棧道日前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完竣,總經費約969萬元,自第一停車場至藤山園停車場,長度約682公尺,沿著棧道一直往上走,還可以看到熱情的桐花王子花燈喜迎大家前來。


游市長說,去年縣府補助150萬元在藤山步道設置LED路燈,現在不管傍晚或晚上都可以爬山運動,此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更在藤山園停車場旁興建一座星級廁所,預計在6月完工,讓上山健行的民眾更安全便利,本所也正積極規劃員南路沿線的亮點營造,包含原有三座槌球場打算規劃成兒童公園和寵物公園,在員林運動公園的主建築物規劃為員林市清潔隊的環保展示館,在木棧道規劃藤山市集,以及向參山風管處爭取員獅亭往上走再加一座景觀眺望台,未來員林的後花園─藤山步道周邊的發展將更豐富。


活動期間在藤山步道上也規劃定點導覽,讓民眾更能了解自然生態,由專家來解答對於藤山步道上自然生態的疑難雜症,活動期間只要上傳與桐花王子合照,在「員林市長游振雄」臉書打卡,即可獲得活動限定紀念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步道上也規劃了客家文物展及地方農特產展示,多達32個攤位,讓大家認識客家文化及促進員林地區的觀光發展。


配合此次活動,由本市清潔隊規劃的「員林市環保展示館」也將在活動兩天的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展示轄內回收重新整理的古早紅眠床、復古家具等,民眾參觀踴躍 (地點:員林運動公園建築物二樓)。


為響應節能減碳及舒緩員南路車潮,本所也貼心規劃2天接駁車提供民眾上山賞花,可於員林轉運站、員林火車候車,車次為40分鐘一班,車滿即發車,供民眾使用。

----**----

聯絡人:觀光發展課 莊小姐

聯絡電話:04-8347171#177

最後更新日期:110/5/10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040
歡迎光臨彰化縣員林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Yuanlin City Office, Changhua County
本所總機:04-8347171#8  地址:510001 彰化縣員林市三民街18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