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必吃

推薦必吃

 

 

壹、爌肉飯

 

  彰化溪湖地區是臺灣豬肉養殖主要地點,加上彰化有很多辦桌師傅的技術背景,以辦桌料理「封肉」為原型的「爌肉飯」就這樣出現在彰化飲食歷史,並成為常民生活裡的主要小吃。

  一般爌肉飯多用後腿肉或是腱子肉,滷得恰如其分,不能太爛,不能死鹹,不能偏甜,佐以池上米或是濁水米,烹煮時嚴格控制水份,再附上蘿蔔乾、筍絲或是梅干菜,一口飯、一口肉、一口蘿蔔乾,彰化人幾乎每人每天都得來上一碗。

  知名作家舒國治在「台灣重遊」一書中曾如此形容「爌肉飯」:「稱它為彰化市的『市吃』,人人在吃,隨時在吃,隨處可吃」,爌肉飯對彰化人來說不需要特別說明,從生活中就可以感受這深刻的飲食文化習慣。

所以,來到彰化怎麼能不嘗一下「爌肉飯」呢!

店家推薦

老朱爌肉飯 彰化市中民街31

夜市爌肉飯 彰化市成功路10

魚市場爌肉飯 彰化市中正路二段320

 

貳、肉圓

 

 過去對外地人來說,肉圓幾乎與彰化的名字畫上等號,加上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台灣上映之後,來彰化吃肉圓更是形成一種風潮。

  彰化肉圓有分為糗皮肉圓、酥炸外皮肉圓、涼圓及素食肉圓四種,除了肉餡調味不同之外,外皮嚼勁或酥脆,醬料的搭配,甚至冰涼的肉圓,讓彰化肉圓勇冠全台知名小吃。除此之外,彰化肉圓店普遍都會有自己特製的湯品,有大骨與蛤仔熬成的鮮甜口感、骨髓湯綿密如豆腐腦,共同構成了彰化肉圓的美味。

  部分肉圓店提供免費清湯,內容有香菇或是白蘿蔔,而另外一個精華就是辣醬,肉圓店自製辣醬多半是祖傳的調味,多方嘗試便可感受箇中獨特的滋味。

店家推薦

正彰化肉圓 彰化市陳稜路203

阿三肉圓 彰化市三民路242

彰化涼圓 彰化市南郭路一段182

 

參、蛤仔麵

 

  彰化的麵食與其他地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湯頭幾乎都有海鮮的甜味,原因來自於熬煮時加入蛤仔(也稱蛤蜊,台灣多以台語發音的蛤仔為主)為底,也成了彰化街頭的 特殊風味。

  過去蛤仔熬湯可是奢華的食材,由於彰化海線區域有大量養殖,資源取得容易且價格較親切,自然出現這樣口味的湯頭,而湯頭不只蛤仔,還以同比例加入了大骨及豬肉角,讓一碗湯頭裡有了濃厚的山海風味。

  湯麵上桌前鋪上一層蛤仔肉,吃麵的同時可以聞到熱湯散發層層的豬肉香味,末了 還迴旋著淡淡蛤仔清鮮,一口麵條夾帶蛤仔肉的嚼勁,可說是讓美食饕客欲罷不能的一道美食。

店家推薦

阿添蛤仔麵 彰化市民族路455

榮輝蛤仔麵 彰化市民生路8

秀菊蛤仔麵 彰化市永福街18

 

肆、碗粿

 

  別以為只有台南有碗粿,彰化的碗粿也是另一項著名美食。台南的碗粿習慣將餡料直接放入白色米漿內,所以顏色呈現深褐色,口感較為一致;彰化的碗粿則是白色粿身的樣貌,淋上特製 醬汁或肉燥,肉餡則以成團或角肉的方式由米漿團團圍住,米漿的部份也較為柔軟,吃的時候用叉子劃開純白色的碗粿後出現肉餡,入口先感受粿身純粹的香甜,而後醬汁與肉餡開始慢慢混合,同樣是將豬肉與米食混搭的食物,卻呈現完全不同的口感樣貌,這是彰化小吃特有主體與變化性,更是不可錯過的特色小吃。

店家推薦

杉行碗粿:彰化市成功路312

民權市場碗粿:彰化市民權路223

古早味碗粿(阿婆菜頭粿):彰化市永樂街235

 

伍、麻糬

 

  彰化有著非常重要的辦桌文化,許多辦桌師傅在最後一道菜都會以自己特別挑選的甜點作為終筵的一道料理,這道料理多半會特別跟當地的糕餅業者合作,送出美味的甜點,彰化的傳統老師傅多以麻糬作為結束。

  彰化除了甜麻糬之外,還有鹹麻糬,糕餅店為了達到總鋪師要求的鹹口味麻糬,將瘦肉、筍子、紅蘿蔔精緻成餡,鹹甜恰到好處,口味鮮美,新鮮現做,不添加防腐劑。近年來的伴手禮票選,鹹麻糬可都是前10名,錯過就太可惜了。

店家推薦

大元餅行:彰化市民生路1294

玉華珍:彰化市辭修路244  玉瓏坊:彰化市民族一街282

 

陸、特色傳統糕餅

 

  彰化擁有深厚糕餅文化,源自於彰化的移民歷史,這些移民從家鄉帶來了信仰的廟宇,而後衍生了各式各樣祭拜禮儀,糕餅店就成了這些禮儀中不可或缺的供應者。

  彰化特色糕餅包括蛋黃酥、麻荖、綠豆椪等,並因地制宜運用許多在地食材。近年來最著名的莫過於「桂圓蛋糕」,將在地特產「桂圓」(龍眼肉)巧妙地融入傳統蛋糕中,用西式杯子蛋糕的樣式呈現,甜而不膩又帶著濃厚的桂圓香氣,蛋糕口感綿密,桂圓滋補養生,是來到彰化非常推薦的伴手禮選擇。

店家推薦

寶珍香:彰化市彰南路二段165

新香珍: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83  復興珍:彰化市民族路460

 

柒、豬腳

 

  彰化的豬肉料理非常多元,一般爌肉飯店除了爌肉之外還有部分會用豬腳來做料理,將豬腳當作重要的配飯料理。

豬腳分為腳蹄、中段、腿庫等部位,每個部位的肥瘦肉比例以及油花分布都不同,每個部位都有各自的擁護者。而烹調方式除了滷製之外,還有運用中藥材的清燉作法。豬腳含有豐富膠質,冬天養生以及孕婦都特別喜愛。與豬腳搭配除了飯之外還有麵線以及豬血糕,過去總是在爌肉飯攤上才吃到的豬腳,現在已經成為特色小吃主角之一。

店家推薦

彰化豬腳大王(滷製):彰化市成功路21

三和爌肉飯(滷製):彰化市民族路476 

五信豬腳(清燉):彰化市長安街63

 

捌、荔枝乾

 

  彰化的八卦山脈土質與氣候都非常合適栽種荔枝,而這裡所生產的荔枝風味獨特,果肉多汁香甜,由於過去生產過剩,導致價格下跌,後當地農民以陽光曝曬烘焙方式,將荔枝做成荔枝乾,展現出獨特的風味;目前製作的種類有「黑葉」、「糯米」、「桂味」三種,讓彰化荔枝乾出名的就是吳寶春師傅在世界麵包大賽獲獎的作品, 用的原料之一就是彰化荔枝乾,也讓彰化揚名國際,目前也成為彰化熱門的伴手禮。

店家推薦

芬園鄉農會:芬園鄉竹林村彰南路四段337

黃金荔香:彰化市彰南路一段427

古早雞休閒農場: 芬園鄉舊社村彰南路五段45136

 

玖、肉包

 

    肉包早在日本時代之前已然在彰化街頭出現,早期辦桌終筵有些點心提供如燒賣或是肉包,而彰化的師父多以糕點著名,肉包則是延伸的商品。但因為有著對麵團的知識,加上彰化是豬肉產地,使用爌肉飯常用的後腿肉去筋去皮,絞碎後摻入獨家醬油、蔥頭或是其他秘方,不同家的肉包也各自展現出特色;有鹹香、清甜以及濃厚醬油甘味。現在著名店家的選擇相當多,是熱門的台式下午茶點心選擇。

店家推薦

肉包明:彰化市永樂街98

肉包成:彰化市成功路110 

肉包李:彰化市永安街11

 

拾、炖露

 

  炖露是彰化特殊的湯品製作,這種製作方式源自於辦桌師傅的蒸籠;過去的辦桌師傅製作湯品時為了保持每一盅湯的品質,並不會以大鍋熬煮,而是運用蒸籠的方式加熱燉煮,這種方式後來被稱為炖露

  彰化的小吃店湯品大多使用炖露,口味相當多元,近來甚至有以炖露為主角的小吃店,從一般的苦瓜湯到補品級的青蛙湯都是彰化街頭非常豐富又多樣的湯品選擇。

店家推薦

黑肉麵:彰化市孔門路15

民族路餐車:彰化市民族路469號騎樓 

奇美公路飯店: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