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片:彰化縣傳統工藝立體繡保存者 許陳春創作展 展出錦繡世界
重點要聞
彰化縣傳統工藝立體繡保存者 許陳春創作展 展出錦繡世界
113/04/28 00000072
  傳統工藝是彰化縣最具代表性之一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彰化縣文化局特邀請彰化縣傳統工藝立體繡保存者國寶級大師許陳春,以「十指春風繡乾坤」為題,今(28)日上午舉行展覽開幕式,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與會獻上祝賀,即日起至6月16日於工藝展覽館(鹿港鶴棲別墅)展出,王縣長表示,國寶級的許陳春老師是人間國寶陳萬能老師的姐姐,今年87歲,無師自通,透過她的巧手與創意,把傳統四千年平面刺繡,把它變成了立體繡雕,展出17幅作品,以巧手將龍、鳳、花、鳥與麒麟等傳統平面刺繡,幻化成獨創的立體繡雕,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16日,邀請大家一同感受許老師,手執針線一甲子的錦繡世界、刺繡之美。   王縣長表示,許陳春老師出生在鹿港「錫藝」世家,從12歲學習肚兜刺繡開始,拿針線、學刺繡已超過一甲子,受錫器立體創作的影響,許老師在刺繡上加入了纏、繞、填充等技法,將平面刺繡提升為立體刺繡,成為台灣首創「立體繡雕」的工藝家,不僅獲頒「民族工藝獎」、入選「台灣工藝之家」並獲認定為「傳統工藝-立體繡保存者」,可說是鹿港刺繡技藝國寶級的大師,這次在工藝展覽館展出現鹿港在地大師傳統工藝之美的作品,更具意義。   王縣長指出,17件作品,包含曾獲民族工藝獎第二名,以孔雀為創作主題的花開富貴,以及鰲魚、火雞開屏等別出心裁的立體繡作品,展現出動物身上五彩繽紛的羽翼,尤其是最細緻的頭部,創作公法講究「神態各異、無一雷同的要領」,才能繡出亮麗又逼真的作品。另外,還有展出懷舊的作品三寸金蓮、肚兜、十二生肖香包等,相信也讓鄉親倍感親切。   許陳春老師說,從12歲起就開始學著繡襪子、繡花,無師自通,至今已經87歲,刺繡也有75年了,超過一甲子的時間,這次展出了17件作品,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有孔雀、龍、火雞、獅子、帶路雞、天鵝,還有三寸金蓮、肚兜、一帆風順等立體繡作品,以關聖帝君來說,著的衣服就繡有5隻龍,象徵吉祥富貴,花上一年的時間才完成,觀世音菩薩的座騎也有一隻鰲魚,龍頭魚尾,也花了7個多月,一天一點點慢慢完成,歡迎大家有空來參觀。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許陳春老師從小學習刺繡,她的立體繡創作十分吸引人,許陳春老師將各項作品描繪的十分到位,融入其精氣神以及意境,可以說是十分用心,從平面繡到立體繡,可說是傳統工藝的進展,在1997年更應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之邀至美國紐約現場示範表演,登上國際舞台,可說是台灣之光、鹿港之光。   與會貴賓有鹿港鎮長許志宏、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鹿江國小校長黃俊偉、人間國寶陳萬能、施至輝、藝術家吳肇勳、陳志昇與各級民代及地方仕紳等。 展出日期:113.04.24(三)~113.06.16(日)(每週一、二休館) 展出地點:工藝展覽館(鹿港鶴棲別墅,鹿港鎮後車巷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