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線臉譜
愛的交響曲

林宏濬年紀小愛心不落人後
  雨嘩啦啦地下個不停,彰化火車站地板又濕又滑。窗外灰暗的天色,讓日光燈照明的候車室更為蕭然。突然間,美妙的音符跳躍起來。旅客放慢匆忙的腳步,駐足聆聽。埋首報紙與雜誌的,也放下政爭、放下搶奪和八卦等等,抬起頭來;豎笛「滿山春色」、法國號「爺爺的老時鐘」,演奏的都是國小學生,「愛的交響曲」旗幟隨風輕搖。 旗幟下端, 註明「濟貧義演」,要為貧窮的彰化國中學生募捐午餐費用。聽眾注意到,紛紛點頭。

  義演動機,起自平和國小六年級學生林宏濬。他報考彰化國中音樂班,5月7日到學校參觀,在公告欄看到還有58名學生繳不起午餐費,呼籲善心人士捐輸。他抬起頭,問陪他前去的媽媽:「我來義演,好不好?」
  學了5年音樂,幾度公開表演,林宏濬不怕上台。目標設定5,800元,「請每位學長吃兩個便當!」孩子有愛心,更要付諸行動,教人心動。擔任生命動能教學的鍾錦芳還是有點猶豫:「媽媽多接兩場演講,就有5,800了!」
   「好事不要您一個人做光光,也要留一點給我做!」孩子抗議。 
  在這之前,12歲的宏濬向圖書館借了本「愛呆西非連加恩」,閱讀替代役男連加恩在布吉納法索行醫、行善的故事,幾次和媽媽討論得津津有味。

這下生出善念,怎麼可以潑他冷水?
  「5,800很多呢,你要怎麼募?」「到我們家旁邊的彰化百貨門前,演奏豎笛和吉他」。數目不小,恐怕要花點時間?要休息、要喝水,不能有空檔,宏濬靈光一閃:「請隔壁班的陳柏為幫忙,表演法國號」。
  法國號覺得兩個人少了點,拉同班的許竣凱助陣,露一手小喇叭。
  有位寧願任教國小,不去大學教書的音樂博士楊道鑌,在彰化縣推廣「8堂課加一把小提琴,1個月1千塊錢」的弦樂教育策略聯盟,全縣2,600多名小學生學琴。義演消息傳出,屬於這個聯盟的聯興國小弦樂隊,來了2個大提琴、14個小提琴。鼓勵小樂手參加的,是3個孩子學琴的媽媽柯淑玲。她問那群有點羞澀的小朋友:「一定要很有錢,才可以行善嗎?有多少能力,就奉獻多少才對」。「能夠學琴,是老天的厚愛。其實,會演奏的話,也可以用來助人呀!」音樂教室經理李美惠發傳單發到宏濬家,他正在練琴。和林媽媽聊得投緣,聽說小朋友要義演,李驚嘆,自告奮勇擔任主持人。製作10個募款箱覺得還不夠,召集6名子姪演出熱舞「我不要長大」,更借了音響贊助。
  募款,一定要有禮貌。鍾錦芳請來慈濟功德會師姐黃秀鈴、曾素真教導。黃秀鈴說,她讀台中市葳格雙語小學的孩子嚴翊王柔、嚴正倫長笛吹得不錯,讓他們參加好不好?幼稚園小班的么兒嚴振維,後來也高高興興地跟來捧募款箱,見人先深深一鞠躬。
  都是音樂,未免單調;曾素真建議,來場少年武術吧!中山國小3年級的兒子柯委融和他 的朋友黃致閎,可以表演華陽拳和斬馬刀。再談下去,連他們的教練林明瑋也請纓上場了。不能沒有人照相,鍾錦芳拜託擅長攝影的羅森榮,他趕快替國一、小五、小一的三個孩子報名,「學習行善、學習捧募款箱!」
  民生國小教師馬君宜,說動小二的兒子吳其軒來吹陶笛、學生謝易達捧募款箱。易達的雙胞胎哥哥易兌,也跟著來。家在烏日的楊靜宜得知,帶來九德國小二年級的兒子林郁哲和幼稚園大班的泉亨,母子搭火車到彰化,加入師姊募款班。
  宏濬和媽媽,本來想帶著樂器走到哪演到哪,沒想到參加的小朋友那麼踴躍,這下擔心起太陽太大、突然下雨。路上車子橫衝直撞,更是危險。
  拜訪火車站長李慶金,他聽得皺起眉頭;「候車室是為旅客設置的,辦音樂會影響動線」;「但是這些孩子愛心偉大,不是我們大人比得上的」,沈吟了會:「你們來辦吧!」

日子定在5月28,星期日
  彰安國中美術班的黃百豪,幫宏濬做了一面「愛的交響曲」旗幟。站長拿出毛筆,加上「濟貧義演」。
  樂器最怕沾水,演出前幾天,雨偏偏下個不停。宏濬想,法國號必然會來相挺。有一次法國號跟朋友說要上街表演,後來怯場,是他陪著在他們家騎樓下演奏的。其他人,就難說了。車站音樂會9點開始,8點半還是傾盆大雨,「可能只有我和法國號了!」望著烏黑的天際,宏濬越來越擔心。
   過一會,家長撐傘伴著孩子陸續報到,樂器箱子還拿塑膠布罩。「雨下得真大呀!」宏濬、媽媽和小朋友、家長寒喧,心想「真感謝你們呀!」
  九點鐘,司儀李美惠介紹宏濬出場,豎笛演奏「滿山春色」,接著陳柏為的法國號「爺爺的老時鐘」、聯興國小2支大提琴、14支小提琴合奏的「往事難忘」、「新蝴蝶」。淅淅瀝瀝地雨中,原本蕭然的候車室,美妙的音符在跳躍,行色匆匆的乘客放慢了腳步。一曲結束,熱烈掌聲響起,鼓舞了募款班的孩子。捧起箱子,見人鞠躬,有人視若無睹;但更多的人在小手捧著的箱子裡,投下他們的愛心。
  安可的「安平追想曲」之後,義演會結束。打開募款箱點數,居然有2萬2,000元!鍾錦芳宣布,58名參與的大大小小歡呼不已。1張千元鈔、2張5百元,多數是百元鈔和銅板。進出火車站的民眾,流露出內心的感動。
  接過沈甸甸的募款箱,彰化國中校長劉釗鑾忍不住熱淚盈眶:「回到學校,我要跟同學們說,你們的愛心點燃了眾人的善念,溫情滿人間!」「雨下得那麼大,還有這麼多爸爸、媽媽陪著小朋友來」,日記裡宏濬寫下他的驚喜。
  鍾錦芳說,這場義演教大家經歷一樁奇蹟。對大人小孩,都是很好的一堂課:「善念化為行動,才有意義。小小一份愛心,都有無限擴散的可能!」
  
後記:愛的交響曲奏不完
  車站義演見報,電視記者蜂湧跟進,問宏濬下一個願望是什麼?他回答,送20萬顆糖果到連加恩行醫、行善的非洲。卓縣長得知,送1萬顆到學校共襄盛舉。感慨「千古幽暗」的混沌政情中,宏濬和其他小朋友的愛心點燃,「一燈即明!」不夠的糖果,除了同學樂捐,宏濬也希望「大家把春節吃剩的送給我們就有了」。
  糖果含在嘴裡,對台灣和非洲的小朋友來說,都是「甜美和愛的交流」。何況卓縣長還說,許多非洲的小朋友雖知candy這個字,卻是從來不曾嚐過糖果滋味。校長林火旺和老師發起募捐,3,500名同學響應,牛奶糖、瑞士糖、牛軋糖、QQ糖,一袋袋送到輔導室。
  從事國際人道救援的世界展望會,主動表示協助運送。滿載愛心的150箱糖果,25日由義辛巴威。桃園平鎮市的莊先生打電話,500、1,000顆地勸募。大黑松小倆口執行長陳彥泰,轉來董事長指示,不足部分該公司補足。 70歲的李姓埔鹽鄉民,送來30斤花花綠綠的糖果:「我只有一點小錢,要和非洲小朋友結善緣!」
   窮困的年代,50歲的台中市民吳宜蓁有過「盡可能小心吸吮,貪婪感受糖果在嘴裡慢慢散發香甜」的日子,因而向小四的兒子勸募,說不少非洲小孩沒吃過糖。孩子想了想回答:「幸好不是生在非洲,不然那麼愛吃糖,豈不哈死?」於是,在班上募了一大箱。
  糖果在彰化國中分裝為2公斤1小包,10包裝成1箱。箱子上,幼稚園的孩子彩繪得五顏六色,問候遙遠國度的小朋友。辛巴威面積39.05萬平方公里,台灣11倍大。1,275萬人口,生活在低度人權、24%比率的愛滋罹患率下。5月間WHO發表世界衛生報告,該國平均壽命36歲,舉世最低。
  這項捐糖的愛心活動,從學校、社區、台北、桃園、台南、高雄到屏東,糖果四面匯集而來。義工依軟硬、依保存期限分類裝箱,要讓這個貧困國家的小朋友,分享台灣糖果幸福的滋味。而東川通運公司免費載運這批糖果。展望會中區辦事處主任胡婉雯說,分享甜蜜的糖果是如此幸福的事。運費誠然可觀,還好有快遞公司協助。

愛的交響曲又一章
  6月11日,彰英獅子會例會請宏濬演奏,這場「愛的交響曲2」,募得8萬2,000元。
  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經理黃鏡明等819名員工感動,募了26萬元,一半捐給彰化國中補助貧困學生午餐,一半交給彰化縣貧困學生募款專戶。
  15日,宏濬、法國號、小號和信義國中小學弦樂隊應邀到中華電信營業廳演奏。「愛的交響曲3」動人無比,客戶、員工乃至於在那邊設攤賣手機的神腦電訊人員,捐了3萬4,120元。隔壁的華南銀行,也派人送來1萬元。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